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小潘自修編劇基礎筆記(一)


小潘自修編劇基礎筆記

Rudyard Kiplingh
「編造故事的方法有九百六十個方法,而任何一個都是對的。」

 

情節必須是經過妥善組織的,即使沒有任何視覺效果上的幫助,任何人聽到陳述的故事後,都會對所發生的事情感到毛骨悚然,亦或憐憫。-亞里士多德,《詩學》(Arstotle, Poetics

 

輸與贏或好與壞

 

在創作的除了娛樂本質之外,在目標上通常欲建立一價值觀,或是改變。當命運的賭注開始,戲劇(drama)便開始發芽,每個枝葉的分歧都是衝突衍生出的抉擇與改變,如同真實生活的濃縮(encapsulated)一般。

 

東方自盤古開天、女媧補洞到三國志與西遊記...等小說,各朝代也有各自的歷史傳記與傳說。西方故事則由《聖經》、希臘神話,故事與戲劇伴隨著文化的歷史也伴隨著人類的每個世代。但有些人天生就是說故事的高手,而一般人想把故事講得好,還是需加以練習。整個作品用來說明事件或者是敘述生活,其實就稱不上戲劇了,戲劇應該要濃縮、精簡生活,強調出作品想要讓觀眾看到的,或是有個明確的光線在黑暗中導引,讓他們的情緒掉入你想要的氣氛之中。

 

在喜劇與悲劇(亞利斯多德與莎士比亞定義)中追朔最早期的形式可能出現在競技上,儀式化的對抗為的是取得獲勝的榮耀。電影與競技(比賽)具一共同特性 : "在結束後,除精神層面外,人其實在觀賞後並不會有甚麼太大的差別。"而同樣的特性是“衝突”,劇情的開始醞釀著對抗與衝突,劇情的鋪成衝突帶來轉變,轉變延續劇情的中間到結尾的部分,這樣便能建立起戲劇化故事的結構。下一段要自習部分為故事的結構。

這邊有一段PIXAR知名小動畫<Geri's Game>應該很適合,大夥複習一下。(角色衝突、行為衝突、劇情衝突、表演衝突)。




第一段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